魔境夢遊影評:美麗詭譎的殘酷夢境。

Alice in Wonderland

很久不曾感覺,大夢初醒的哀默。
有人說過,人生如戲,又有人說,浮生若夢。
如果人生真的像一場戲,你會如何演出什麼的角色?要怎麼詮釋自己?
若像夢一場,那就轟轟烈烈地遊戲一場,喑喑咽咽地吆喝屬於自己的夢境。

魔境夢遊,先從電影的名稱說起,愛麗絲第一次進入魔境,因為懵懂純真,且稱之為「仙境Wonderland」,但長大的愛麗絲重返其中,卻成為「魔境」,因為什麼?失去什麼?姑且先不談論劇情,這部電影的寓意不外乎是相信、幻想、純真與勇氣。從相信去得到自己,從幻想去釋放自己,從純真看待世界,用勇氣去闖蕩魔境。

先說自己看完這部電影的感受,因為這部片以3D為號召,所以訂了日新威秀的IMAX影廳,而且為避免人潮,看的是10點的早場(票價也因此便宜了一點)。有時候對一部電影期望太高,反而會容易得到失望的結果,這次為了避免在發生類似悲劇,所以預告片跟簡介都是跳躍式的參閱,並沒有反覆欣賞。電影還沒開始前,人潮洶湧,似乎大家的眼神中都充滿期待,電影中,海市蜃樓般的場景與詭異誇張的妝髮實在讓人目不轉睛,電影結束後,幾分唏噓,一半是因為離開美麗的魔境,一半是因為結局的錯愕。

  • 給要想看這部電影的人:
如果你喜歡「提姆波頓」導演的其他作品,你不會覺得太特別,但是不會不喜歡,喜歡迪士尼出品的朋友們,一如迪士尼的作品般,老少咸宜,口味適中,喜歡特效的朋友,請用藝術的眼光去欣賞其中設計的巧妙與心思,喜歡動畫的朋友,你一定會深深愛上它。如果常常作白日夢,常常胡思亂想,這部片將會是你的首選,喜歡藝術設計的朋友,你也會為這部片而驚嘆。

  • 從導演卡司看「魔境夢遊」
常看電影的朋友一定知道「Tim Burton提姆波頓」這位鬼才導演,個人風格強烈。創作不但充滿藝術片的情懷,也懷著商業片的巧妙,亦如以往的黑色幽默,展現出另一種風貌的童話世界,我個人也很喜歡他的作品,而這部魔境夢遊有著濃烈「瘋狂理髮師」黑色幽默與歌德風格,也有「巧克力工廠」的夢幻與華麗與寓意。主演的瘋狂帽客「強尼戴普」表現一樣搶眼,卻無突破,角色的設定也不夠深刻,可能是因為大量的「綠幕」場景,讓這位天才演員失色不少,想想看片中所有不成比例的人物,都是後製出來的,所以演員的演技非常重要,而飾演白皇后的安海瑟威也有這樣的問題,角色個性不夠突出,對白稍嫌膚淺也是這個角色的弱點,善良卻虛偽。而其他角色則是配音,反而覺得配音的「特色」挺不錯的。
  • 從劇情看「魔境夢遊」:欲訴還休,說不上顛覆
看完電影的人,應該有滿大部分的人是錯愕,還是一種另類幽默,劇情的鋪排,看得出想要刻意營造一種「詼諧」卻讓人不知所措,但卻算是有質感的笑點,好不好笑就要看個人了,從一開始的社交舞會到進入樹洞,鋪陳稍嫌冗長,但是進入魔境後,也拖了很多戲,角色的出場也不夠特別,如流水帳般帶過,所以很多角色的個性對白都稍微淺顯,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電影的其中一個寓意「自己做命運的主人」,魔曆記載著魔境的大事,不按牌理出排的愛麗絲卻不願遷就命運,立意雖高,但是呈現淺薄,而「瘋」對主角們來說,是很重要的元素,對愛麗絲來說,他喜歡胡思亂想的瘋,瘋狂帽客對「過往的傷痛」對「高壓的霸權」而瘋,紅皇后對「權力」與「支配」而瘋,白皇后則是善良高潔的優雅瘋,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瘋狂,而「相信」也是劇情很重要的元素,在魔境中,相信是最高的指導原則,什麼樣不可能的事物,都因相信而實現,愛麗絲對「勇氣」的追尋雖說是主線,從無法認出到勝任勇者,非常「迪士尼」的寓意,但是劇情的薄弱,卻顯得矯造。

最棒的人都是瘋子-魔境夢遊
  • 我所認識的「魔境夢遊角色們」


本來最看好「強尼戴普」的瘋狂帽客,不過故事走來,卻不見角色的突出,從頭鋪一個「瘋狂帽客舞」的爛梗,讓我頗失望,不過演技的自然顯得這個角色的瘋狂與詭異,值得一提的就是奇異的妝髮,而瘋狂帽客的夥伴「三月兔」、「嗆鼠」三個瘋瘋癲顛的角色,在劇情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元素,瘋狂帽客雖瘋,但心中仍掛唸著那些悲傷往事,充滿真摯情感,下午茶的那幕,很令人莞爾,當人必須瘋曾擁有自由,才能繼續生存,是如此悲哀的事情阿!


印象最深刻的是「紅皇后」,從表情到對白的精心設計,看得出來這個角色對劇情的重要,看完之後應該對「把他的頭給砍了!Off of hishertheir head!!」這句台詞和跋扈驕縱很有印象,應該是句中出現最多次,用最多次的笑點,而紅皇后身邊的「動物們」實在太可愛,從一開始的多多鳥跟刺蝟,小豬、小猴每一次出場都讓人會心一笑,紅皇后這個角色甚至比其中所有角色都還搶戲,而造型上也非常引人矚目,大頭真的「好笑」,也因如此,也塑造了這個角色的悲劇情愫,從小得不到關愛,被眾人、家人歧視,進而發展出怪異的人格,而他身邊的人,也因「恐懼同理心」而偽裝成缺陷,而最終得不到人民的愛戴,被推翻,悲傷憤恨地說:「受人尊敬果然比受人敬愛還好!」


而主角愛麗絲的演技沒有想像中特別,雖說貫串全劇,卻沒有什麼記憶點,有點可惜,不過劇情上用「相信、勇氣貫串全劇」算是正面的角色,小時候的愛麗絲因為不小心夢遊「仙境」而對他性格上造成影響,甚至許多人對他的想法嗤之以鼻,一直到遇見瘋狂帽客,找到了知己,兩人惺惺相惜,誠猶可貴,人生最美好的事,不就是能擁有一個真正的知己?

白皇后的造型很美,很虛偽,不過這個角色是亦正亦邪且虛偽敷衍,而且白皇后的對白都讓人無言以對,是劇情中白皇后原是魔境的女王,而因遭姊姊嫉妒被奪下政權,雖自稱和平主義者,心中的猖狂與野心油然而生,一切看似美好的白皇后,不難看出是全片心甫最高,最美麗善良的壞人。

而「魔境」裡的奇幻生物,造型我是非常喜歡,動畫質感與呈現方式都在水準之上,我很喜歡「咧嘴貓」,肥肥壞壞地很可愛,次來就是「嗆鼠」。

  • 從動畫技術與藝術表現看「魔境夢遊」
本片的藝術風格非常濃烈,如導演提姆波頓往常的風格,充滿奇幻、詼諧與黑色童話色彩,重新打造的「魔境」視覺效果相當震撼,許多場景細節也做的令人驚嘆,也如迪士尼動畫店電影般,運鏡十分流暢且具層次。但是說到3D呈現的部份,卻不如預期,本以為會有需多3D效果,結果只有掉進樹洞的過程比較立體,其餘部分略顯粗糙,甚至沒有「阿凡達」那樣逼真,不過畫面呈現很自然,也很美麗,就當做是欣賞一幅畫,而角色的服裝也非常的迪士尼,愛麗絲不斷地更換洋裝,算是本片一個很特別的笑點。而電影的配樂讓人出奇的失望,本以為「原聲帶」中許多片段會加入,結果沒有很多,配樂不夠精采,不太像以往「迪士尼」的作風,提姆波頓這次為什麼放棄音樂呢?對原聲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這篇

  • 總結,我應該去看嘛?
以娛樂片來說,質感是不差的,劇情雖說簡單,但是不會枯燥,角色眾多,宛如一場奇幻嘉年華,不時穿插的幽默很讓人傻眼,不過電影的畫面氛圍非常華麗夢幻,是值得欣賞的部分。整體而言不算太差,劇本立意雖高,但呈現手法太簡單。回想起結局,白皇后放逐了紅皇后,說:「你永遠都沒有朋友!」的下場實在令人唏噓不已,導演提姆波頓擅長刻畫人性的弱點與缺陷,在這部黑色童話中成立,雖說是魔境雖說是夢遊,但人生、現實世界不過如此,人性的脆弱,需要多少偽裝,紅皇后的自卑,是因為頭很大,從小被人恥笑,進而人格扭曲,身邊的隨從、最愛的人都是謊言,而白皇后因著美麗與善良來偽裝自己,就算是夢境,也讓人深省,在魔境中探索自我,在現實生活中夢遊,作自己命運的主人。

為了下這篇的標題實在想很久,最後定義是「美麗詼諧,可愛詭譎。」

預告片
  • 作者 / Atlas Weng(歡迎節錄,但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。)
  • 推薦指數 / ★★★★(喜歡就喜歡,不喜歡的不會喜歡。)
  • 上映日期 / 2010-03-05
  • 導演 / 《瘋狂理髮師》提姆波頓
  • 演員 / 神鬼奇航》強尼戴普、《穿著Prada的惡魔》安海瑟威
  • 官方網站

7 則回應:

魔人姿 提到...

成為提姆的粉絲已經有一段時間了。他真的很喜歡塑造人格缺陷的角色,且通常,他最愛的就是那些角色。因為提姆的童年過得並不完美。--會喜歡提姆也是這個原因,他的故事總是可以修補我破掉的心。

但這部片,我覺得提姆放了一個強大的反諷,讓我看完之後非常非常悲傷。一直記得一篇文章,寫著提姆總是會犧牲劇情去達到他所要講的東西。這部片如是。

對我來說,艾莉絲並不重要,反而只是一把開起提姆內心世界的鑰匙。這個「仙境」有著一個永遠得不到愛,人格缺陷的紅心皇后;和矯情做作,嘲笑自己姐姐頭那麼大,有毛病的偽善者。

白皇后最後把姐姐流放,還說了那樣過份的話。
我的心都破碎了。

亦小風 提到...

我很喜歡他的個人藝術風格,他的作品氛圍都很棒!

WolF.Brian 提到...

我覺得這個電影太虎頭蛇尾了

在想會不會是因為3D而3D呢?

有強力卡司

還有不錯的鎮金老闆

加上提導的加持




我個人覺得買DVD就好


或許你介紹《攻其不備》應該還不錯

畢竟簡單的片子拿的獎

還比這部片子多XDDD

WolF.Brian

亦小風 提到...

雖然「魔境夢遊」沒有想像中好,不過畫面真的很美~
看完「攻其不備」我真的不知道該寫什麼,我對這種溫馨勵志的電影很無感~

開眼電影網小編-宜靜 提到...

想請Atlas同意將全文轉載至開眼電影網的E週報上,我們會註明作者大名與網址連結,感謝!也祝你 週末愉快

亦小風 提到...

當然可以,只要註明清楚就可以,謝謝你們喜歡的我的文章。

JASON 提到...

其他我沒有意見
但我覺得配音非常棒
怎麼會說是"放棄音樂呢?"

他配樂有兩張 一張是原聲帶
一張是歌曲
你聽的是歌曲那張...難怪你會覺得片中音樂出現的不多
艾薇兒這首是片尾曲

電影開始第一秒 我就覺得這電影的配樂了得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