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ona Lewis/Echo里歐娜,真摯悸動,完美回音。

Leona Lewis里歐娜
Echo回音

去年除了OneRepublic的專輯之外,最期待的就是這張,甫上架就聽了,一直反覆聆聽著,直到現在才聽出個心得,先不管外界對這張專輯與他個人的評價,裡歐娜是我很喜歡的歌手,沒有什麼理由,從第一次聽到「Bleeding Love」就愛上她,後來才知道這首歌也是OneRepublic的Ryan Tedder寫的,而首張專輯「Spirit」每次聽還是有很多感動,所以一直期待她的新作品。

由於首張專輯的賣座與好評,第二張專輯的製作壓力可想而知非常大,雖然我不太能瞭解為什麼樂評要對這張專輯抱著極壞的看法,但我必須承認,跟第一張專輯相比,感動度與細膩度的確不及,但是精采程度與耐聽度不差,而且專輯封面也非常時尚,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封面!

從首波單曲「Happy」說起,其實這首歌要跟「Bleeding Love」實在很難比較,一樣由Ryan Tedder操刀製作的「Happy」,聽得出來想要突破以往的曲風,也避免跟之前「撞歌」狀況,而削弱了這首歌編排,但是卻很符合這首歌的情境,流乾淚的無奈與平靜,自問自答地述說心境,似是而非卻無可厚非地面對一切,鋼琴敘事,鼓擊像聆聽自己心跳般,在最黑最寂靜的夜裡,告訴自己要快樂,我承認,說要快樂,是一種很深的悲傷,最後重複吶喊著Happy,一遍一遍,細膩地轉音,驚懾了我脆弱的靈魂,深深地打動了我。而對而當做首波主打,力道稍弱,但是放在專輯的序曲,卻是恰當好處。

Happy MV

常有人拿里歐娜跟Mariah Carey跟Whitney Houston相比,我真是又驚訝又無奈,裡歐娜才二十初頭,要跟這兩位女神級的歌手相比跟就無從比起,所以總是拿這兩位女神來批判這位新天后,我倒是覺得沒有必要,論唱功、細膩度,當然遜色很多,但是里歐娜獨有的氣質與唱腔是很動人的。



如果延續第一張的風格,想必也會遭到批判,所以兩張專輯有些許的區隔,不過論深度不如前作,但是論「廣度」的確比前作豐富精采許多,為了創新格局,拿掉太煽情、太矯作的情歌,在編排上也較為接近Live演奏的音色,但是裡歐娜似乎對這些歌曲的駕馭程度不如以往。

「I Got You」是第二波主打,先是赤裸地對白,層層地加深情緒,我很喜歡這首歌的編曲,跟「Happy」相比的確更主流更有渲染力,但詞曲不夠細膩,但是坦承地讓人著迷,近乎完美的演唱的確讓人激賞。
最新的MV

「Can't Breathe」發揮了裡歐娜驚人的聲線,華麗的高音與豐富的編曲,綿密的回音和聲,讓人屏息凝聽,十分精采。「Brave」是一首充滿異域情懷的歌曲,我有我很喜歡的印度手鼓,編排與曲式與「Happy」一樣,也都非常精采。

「Outta My Head」充滿濃濃的電子氣味,很流行的重拍舞曲,是最近很熱門的Synth-Pop和Disco-Funk的元素。「My Hands」非常精采的一首歌,我對這首歌情有獨鍾,很有第一張專輯的感覺,副歌的吶喊非常震撼,順便一題,這首歌的低頻很好聽。

「Broken」是一首氣勢磅礴的抒情曲,讓人忍不著揪心,戲劇化的編排牽引我們進入這齣悲劇,反覆聆聽此歌,心中有無限悸動與感動,高潮迭起的曲式,的確引人入勝,是我專輯中最愛的一首歌。「Naked」是一首有著鄉村曲式前奏的電子流行曲,重拍參揉搖滾,與裡歐娜的聲線搭配的無與倫比。

「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」是翻唱Oasis的經典歌!好聽到讓人無法自拔。「Don't Let Me Down」這首歌與賈斯汀合作,也是很耐聽的歌曲。「Alive」是一首抒情搖滾歌曲,也同樣氣勢磅礴。

「Lost Then Found」最一首歌,實在太讓人讚嘆,原來好酒藏甕底,這首歌跟OneRepblic合唱,初聽此歌真是讓人驚艷不已,因為我最愛的兩位歌手合唱,當然要推薦,非常「OneRepublic」的風格,同樣是鋼琴、絃樂、重拍,每次聽完這首,震撼到心情難以平復,心有餘悸,餘韻無窮。這首歌後還有一首隱藏曲目!非常動人的小品。

每次聽完這張專輯,還是令人讚嘆不已,澎湃地編曲加上真摯動人的唱腔,頗具天后接班人氣勢,「Echo」絕對是一張出色、精采的專輯,果斷地拋開以往包袱,開創天后該有新格局,裡歐娜絕對有潛力繼承這個世界的音樂版圖。

聽完整張專輯就會瞭解為什麼要叫做「Echo回音」!

點我試聽
試聽貼紙 
  • 好聽推薦 / ★★★★★(非常經典!)
  • 發行日期 / 2009-11
  • 音樂類型 / 流行、靈魂

2 則回應:

WOLF BRIAN 提到...

這張真的很好聽!!

很高興他終於打掉Bleeding Love的招牌



不過人家SONY MUSIC的名字是里歐娜

給人打成裡面的裡好搞笑XDDD

I Got You 真的很好聽

亦小風 提到...

我愛死這張專輯了~

不過我沒有打錯喔,

「裡」跟「里」都可以
http://leonalewis.pixnet.net/blog
官方部落格,是打「裡」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/%E5%88%A9%E6%98%82%E5%A8%9C%C2%B7%E5%8A%89%E6%98%93%E6%96%AF
維基百科,也是譯為「裡」

請您查證。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