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負2度C:荒謬的真相(心得與線上收看)

真不懂那些不願相信真相的人,為什麼總認為那些氣候專家是宗教狂熱或是危言聳聽?

雖然一直有在關注這個議題,不過總會讓人有杞人憂天的感覺,不過人類跟動物一樣,會嗅到危機,相信不少人願意付出行動與支持來面對問題,雖說環保議題如火如荼延燒,可是環境狀況依然沒有改變,而且天災越來越多,我也相信,這些絕對不是偶然,世界末日也不再是遙不可及,一旦超過臨界點,許多事情是不能挽回的,我倒也不是貪生怕死,倒是比較想親眼看到那一天到來,人類的出現,本來就非常矛盾,這樣的生物居然有自毀的天性?如果以普通邏輯來說,物種的進化不是應該擁有更高的生存技能與自治能力?因為工業革命、種種原因,居然能讓地球負荷不了,那也算是荒謬,地球居然孕育了自己無法涵養的物種,還是說人類的出現並非偶然?雖說我常胡思亂想,倒也不是沒人思考過這個問題,人類的文明,本來就很荒謬。

突然想到阿凡達,電影提到潘朵拉是一個巨大的有機生命體,並且具有意識,我也相信,如果地球如果真的那麼獨特,不應該會讓生存在上面的物種滅絕,劇本設定提及,潘朵拉星球的生物對人類攻擊,是有計畫的,因為他們不瞭解這個物種,且認定他們會帶來毀滅,最後潘朵拉甚至對人類產生抗體,將人類永遠驅逐,又想到「群SWARM」這部小說,如果地球還有其他的智慧有機體,我也不感覺意外,我是這樣想的,地球上的其他物種,難道不會想說,因為人類的貪婪破壞,影響到他們生存的權力,而必須起義抵抗呢?那些疾病、傳染病何嘗不是一種抗體一種反擊,還只是偶然呢?動物們也會善罷甘休嘛?何不抵抗人類這種毀滅的物種呢?如果大自然不只是自然,我相信會有的?

我相信人類不會這麼快就學到教訓,我也相信這已經不是序幕,是即將進入高潮。

《±2℃》(全 名:±2℃-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),是首部以台灣觀點出發的氣候暖化紀錄片,宏觀地闡述全球暖化帶給台灣的衝擊。本片希望並呼籲台灣土地上的人民面對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。議題同時觸及在全 球暖化下,台灣在科技、工業以及經濟上必需面臨的改變。影片中強調,在氣候變遷之下,台灣很可能成為全球的「第一批」暖化難民。亦即,當馬爾地夫等小島國成為第一批沉沒的氣 候難民時,台灣嘉義的東石港、屏東的林邊東港、雲林的麥寮等,有可能會和馬爾地夫相同,逃不過被海水淹沒的命運。這部正負2度
剛剛看完了這部紀錄片,難掩心中憤慨與悸動,憤慨的是原來還有這麼多人還不願面對世界的殘酷真相,悸動的是在人類歷史上,我們有人曾經呼籲過,從高爾等人開始,一直有在收看文茜世界週報,本來是介紹世界大小事的節目,卻變成災難實錄,不難看出,世界變化的端倪,我也很欣賞陳文茜,她算是真正有思想的人,其實,很多事情已經無法改變,目前當政的這些人,我想真正關注瞭解這個議題人,真的少數,放眼世界也是,短視近利的人佔多數,哥本哈根會議根本虛同空談,政治人物需要人民支持,那人民支持的是什麼?如果我們都瞭解這個議題的重要,就會有關注議題的領導人,世界問題也不會那麼偏見,可是並非如此。

而關於最近新聞提及的資料錯誤風波,我是保持中立看法,因為很高興,能夠有人站出來指正錯誤,也讓不瞭解的民眾能夠知道事件的真相,但我們真的找到真理了嘛?我們真的找到答案了嘛?絕對沒有,我相信我們自以為的答案,其實就在被找到的那一瞬,就已經失誤了,什麼定義、定理,也許根本就不存在,人類真的愚昧道必須證明自己的存在,來觀看這個已經荒謬到不行的世界,也許我們都只是人。

陳文茜的為人,我先不予置評,我也認為環境議題是需要被重視的,我也以為這部記錄片是用來炒作的,但又何妨呢?所以我們都應該置之不管,把這麼重要的課題晾在一邊,去嘲笑這些杞人憂天的人,某些科學家也跳出來聲明,暖化現象並不像想像那麼嚴重,要我們不必慌恐,意思是說,要等到嚴重到無法想像,才來重視,才來面對,才來解決嘛?

在提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,如果那天真的來臨,我們真的會如電影2012中的劇情,畢竟還是只有少數人能夠活下來,衡量生命價值的是什麼?許多觀念是耕深地堌,現在對許多人來說,也許還無法想像吧!我們畢竟還沒準備好,那我們該做什麼呢?絕對不是光寄一封Email,也絕對不是盲目跟從,也絕對不是一味批評,而是坦承面對,也許世界是不公平的,但是等到世界毀滅,也許我們都一樣。

順帶一題,蔣勳跟幾米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家,感謝他們的付出。

製片:孫大偉 / 撰稿:陳文茜 / 口白:蔣勳 / 插畫:幾米
正負2度C官方網站連結

線上播放


第一段:全球的氣候變遷


第二段:台灣,我們的氣候變遷


第三段:地球生氣了


第四段:「±2℃」的意義


第五段:我們的家,台灣


第六段:給我們的下一代,反省與建議


第七段:世界上即將消失的地方



第八段:我們該做什麼?

9 則回應:

匿名 提到...

http://mmdays.com/2010/03/03/sissy/?utm_source=feedburner&utm_medium=feed&utm_campaign=Feed%3A+mmdays+%28Mr.%2FMs.+Days%29
只見聳動表象,不見內在反思 ── 從陳文茜的正負兩度C談起

上面是用另一方向看的文章

亦小風 提到...

沒錯,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,你認為像陳文茜這樣聰明的人,會不知道這一點嘛?如果我們把那麼多細膩複雜的反省思維加入這部片中,反而更顯矯做,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嘛?我想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,只是個人的力量太少,現在的危機必須靠更高的領導人去指導,從國家到世界,而不是從個人,製造必要的聳動與慌恐是必須也是必要的,我絕對相信有人不願意面對這一切,要如何思考這一切呢?先給予深刻的記憶,達到宣傳的效果,在讓大家關心這個話題中,去思考去實作,去讓領導人認為這些是必要且迫切,而不是像課文像訓誡。

WolF.Brian 提到...

反正地球都要爛了= ="

其實宣導在多也沒有改善很多

一定要強大的政府力量去支持保護計畫比較實在吧!


(例如美國的玉米帶、熱帶地區之產業、企業公司的擴建......等)


畢竟很現實的

人創造了錢

現今卻被錢牽制著走

合理的社會制度也可以變的不合理了



唉......



及時行樂就好XD

匿名 提到...

我非常同意您的說法

科學家雖然說暖化不怎麼嚴重.不太需要擔心.但是難道就要這麼坐視不管?就要看著人們繼續破壞地球?最後才要面對這嚴重的問題?

與其面對嚴重的問題.不如現在就先控制一下.因為以後遇到嚴重的問題後才要擔心.早就來不及了.畢竟地球已經給了我們很多次機會了.再不把握.真的就世界末日了

科學家雖然說不需要擔心.但是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是大家無法預料的.有可能暖化一年內便的極為嚴重.甚至世界末日直接到來

再說.我們也想讓我們以後的子孫擁有美好的環境.所以大家不能在破壞地球了

儘管科學家說暖化問題不怎麼嚴重.但是大家還是要把它當作世界末日要到來了.這樣人們才有這個警覺.才會停止破壞地球

匿名 提到...

抱歉.由於電腦跑太慢.所以案了比較多次

日月神教-任我行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
我覺得好可怕喔~
難道2012年真的會發生
[世界末日]嗎?
如果快死了
那還讀什麼書?
痛快的玩嘛!
幹麻那麼辛苦勒?

亦小風 提到...

這才是世界末日可怕的地方。

失序的世界才是末日。

匿名 提到...

可怕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