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Rush把愛找回來:人間難尋的真情摯愛

本篇入選 中時嚴選好文

雖然在這部片上映時錯過了,甫剛欣賞完,即拭乾久違的真情眼淚,就決定寫下這份難以言喻的感動,趁片中的旋律還在我耳邊迴繞,讓情感濃烈到連打字到都輕感顫動,還好我沒錯過這部電影,如果真的讓我錯過了,真的我無法原諒我自己,因為所謂人間難尋的真情摯愛,盡在「把愛找回來」。
「我相信音樂是某些人心目中的童話故事。我聽到的話是來自我的父母,也許他們就是這樣相遇的,也許他們會這樣找到我…」-August Rush

我們多久不曾真正的聆聽?多久不曾聽見自己心深處的呼喚,聽見世界的聲音?
「把愛找回來」是一部用音樂貫串劇情的唯美故事,說是電影反而太過沈重,反而像一齣莎士比亞的戲劇,像一部瓊瑤的小說,像一篇華麗唯美的交響樂章,劇情雖說浮誇,但不難想像其中感情真摯的程度,像神話那樣遙不可及或是虛實難辨,又像童話那樣真摯動人,唯美可愛。

官方網站 中文 國際 (內有劇照與預告片)
預告片。





瀟灑不羈的樂團主唱兼吉他手路易斯(強納森萊斯梅葉 飾),在偶然或說是命運安排下,邂逅了美麗的千金女大提琴家萊拉(凱莉羅素 飾),如同童話般的故事先是給人綺麗的序幕,在紐約的相會雖是命中註定的幻想,但命運也作弄了他們,兩人被現實世界無情的分開,沒想到萊拉懷孕了,他們一次又一次的錯過彼此,萊拉最後居然在一次與父親的爭執下,出了車禍,可是肚子裡的孩子一出生被送到了孤兒院,而萊拉卻被父親善意的欺瞞孩子沒有保住,這灑狗血卻浪漫的初章就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。

電影一開始,在孤兒院長大的伊凡(佛萊迪海默爾 飾)流著音樂的血腋,對音樂極度敏感,是音樂天才,他相信他不是沒有人要,只是沒有被找到,他深信腦海中的那段弦律是真實的,是父母親留給他的,而他的天賦異秉也是這部電影的主線......

以下文章如果還未看過電影的朋友,可能會影響您觀看的興致,不妨先去租或是網路上找找看有沒有可以觀看的,或是點選這裡欣賞(噓......)

轉眼伊凡已經十一歲了,而電影一開始他在麥田臨風脈動,仔細聆聽這個還不知是悲是喜的世界,童稚的神情,雖說是充滿希望,卻又能感到對於自己的身世的無奈,他每天數著日子,他也深信不疑,音樂會帶他找到家人,說真的,佛萊迪海默爾演技真的自然也渾然天成,抑鬱的神情中看似入世初淺,卻有像是體悟過許多事情,而不時冒出他那純真卻堅定的口白,是真的讓人起機皮疙瘩。

「The music is everywhere. All you have to do is listen.」
「音樂無所不在,而你所要做的就是去聆聽。」

音樂天賦極高的伊凡在陰錯陽差之下,遇見落魄的音樂家「巫師」(羅賓威廉斯飾),伊凡也接觸了吉他,並且無師自通,巫師為他取了藝名August Rush,也是本片的片名,所以好像也有人將電影翻譯成「八月迷情」,亦正亦邪的巫師,開啟他的街頭表演之路,後又在黑人教會中遇見人神父跟小女孩,發現了他如莫札特般的天賦,神父也引薦他到茱莉亞音樂學院,並且要再一次演出中,表演伊凡的交響曲。

雖說劇情不算是什麼驚人的新意,但戲劇張力足夠賺人好幾把眼淚,看這部片時,真的是需要準備好面紙阿!我眼眶泛紅的看完「把愛傳出來」,電影結束也是難以自拔。



這段,是父子兩然偶然在街頭相見,路易斯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一個十一歲大的兒子,兩人卻像心有靈犀般,惺惺相惜,最近的距離,卻也是最陌生最遙遠,因為音樂,重新串連起兩人的關係,這段我也是看到眼眶泛光。

而本「把愛找回來」因為音樂是貫串劇情脈絡的最主要元素,所以原聲帶也非常動聽,相關介紹可以參考這篇網誌


推薦影評

0 則回應: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