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yan Tedder 創作精選:想不到這些歌都是他寫的。


Ryan Tedder,一個有點熟悉卻陌生的名字,同時身兼OneRepublic首腦主唱,也是知名的Pop流行音樂製作人,集製作人、詞曲創作人、歌手、樂手於一身的資深音樂金童(不知道為什麼,在很多文案上都看到這樣形容Ryan),就算你沒聽過OneRepublic,但你絕對聽過他的創作!所以身為OneRepublic的資深粉絲(因為OneRepublic出道不過三年,我當然有資格說是資深吧!畢竟從第一張專輯就支持...有關OneRepublic的文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樂評,或是去參考Wiki。)

Ryan的出道過程真的不算順遂,從歌唱比賽第一名得到唱片合約,卻又莫名被解約,一直到被提姆巴蘭提拔,製作了Apologize這首超級金曲,才開始走紅,也從B咖製作人,直升超級製作人,合作過的歌手也是紅到數不清。

就請讓我為您推薦這些由Ryan創作的金曲,也因個人喜好做了排名。

耳朵尖的朋友一定早就發現這些歌曲的共同之處,非常具有一曲同工之妙,但是旋律還是好聽。
1.Bleeding Love - Leona Lewis
這首歌我想我不必多說,就是08年最紅的歌曲之一,曾經的新歡,現在變成舊愛了,每次聽到還是有莫名的興奮,也因為這首歌,讓Leona成為了我的新女神:也因為這首歌,奠定了Leona的樂壇地位。



這首歌是Ryan製作與共同譜曲,另一位創作者就是變老帥氣陽光男孩「Jesse McCartney」,還好寫出這首超級金曲,不然就快要被忘光了。不過由此可證,小傑還是非常有才華呢!這首歌在當年(2008)年幾乎橫掃各大排行榜,而被擠下排行榜的單曲,正是Ryan Tedder跟Timbaland的Apologize單曲,Ryan打破了自己的暢銷記錄。再這之後,Leona的第二張專輯Echo,也由Ryan打造的Happy作為主打。

小傑的版本也別有一番風味。

2.Halo - Beyonce
與Bleeding love同時期的單曲,在Beyonce的演唱,編曲上大量的鼓點與鋼琴,讓整首歌充滿史詩感的聖歌,相較Bleeding love這首歌的格局比較寬闊,也同樣繼承Ryan慣用的手法。


雖然這首歌大爆與樓下的Already Gone撞歌,但是兩者的演唱風格差異頗大,Beyonce的R&B版本韻味跟質感都很棒,就算編曲類似,也稱不上是撞歌,畢竟這些歌曲都是Ryan製作的。
3.Apologize - Onerepublic
這首歌對於Ryan來說,頗具意義,是第一首以Onerepublic名義首發的暢銷單曲,我想當初Ryan也沒想到這首歌會紅到不可收拾,也讓他一曲成名。深情細膩的絃樂搭配激情抑鬱的節拍,Ryan的演唱功力真的還算不錯,不過他寫的歌除了之前提到這些「共同點」還有一項,就是非常「芭樂Ballad」、「洗腦」、「副歌的真假音轉換好難唱。」


4.Already Gone - Kelly Clarkson
從Bleeding love開始之後,Ryan幾乎就成為了「選秀大賽」歌手出片的御用製作人,從英國的X Factor、到美國的American Idol的凱莉大姊。這首歌曲依然集合的Ryan所有的創作元素、華麗的絃樂、打擊樂、靈動的鋼琴,確實是一首我大愛的單曲:


我很喜歡這部MV。
5.Divine - t.A.T.u.


這首2005年的單曲:不要懷疑,這首歌就是這樣,沒有歌詞,從頭到尾只有Divine。
很有概念性,很神聖,很好,也很強大。

6.Battlefield - Jordin Sparks
這首歌也是充滿激情與史詩情懷的R&B神曲,Jordin Sparks的演唱功力實在很可怕,Ryan是怎麼寫出這麼難唱的歌,不過Ryan自己Live演唱自己的歌時,都感覺好像隨時會在舞台上掛掉...


7.Sleepwalker - Adam Lambert


再來就是妖媚厲害到不行的Adam,同樣歌唱比賽出生,也請到各路好漢製作了超強的專輯「For Your Entertainment」實在是好聽到不行,這首單曲一樣繼承了Ryan的風格,也同時具流行性與時尚感。
8.Shadows - Westlife
其實收在Westlife的Where We Are專輯中,有兩首Ryan的作品,一首同名Where We Are,另一首則是這首Shadows,個人比較喜歡這首,我發現Ryan的歌還滿適合Westlife唱的。


9.Holiday - Hilary Duff
10.This Ain't Goodbye - Train


這兩首也是Ryan製作的,但相較前面幾首,比較沒有什麼可以寫的(明明就是懶惰。)

聽完這麼多同父異母異口同聲的偉大史詩作品後,是不是跟我一樣喜歡Ryan了呢!

ps.我後來查Wiki,居然發現楊丞琳的雨愛作曲者是金大洲跟Ryan Tedder,但是沒有寫OT:翻唱,不過旋律的確有點像Bleeding love,還有羅志祥的羅生門,是翻唱Put it on me,Ryan寫的。


10 則回應:

Ta.ta 提到...

呵呵 放Westlife在Youtube上面的人把圖片都放成Backstreet Boys?

亦小風 提到...

對耶= ="沒仔細看,不過歌是對的。

匿名 提到...

路過~
Shadows這首歌BSB的AJ有參與創作喔~~
就是有帶墨鏡那位~

吹笛牧童 提到...

我很喜歡Battlefield的demo版本!
很好奇你在哪裡聽到Ryan現場唱這首歌
好想聽喔~~><

匿名 提到...

媽啊完全沒想到Sleepwalker也是Ryan寫的...
該好好看看歌詞本了@@

匿名 提到...

對啊~為什麼放成Backstreet Boys呢??

純誼 提到...

田田 馥馥 甄甄 ^ω^

匿名 提到...

<3<3

匿名 提到...

搞清事實吧, 事實是Ryan Tedder"懷疑"沒有商業道德,先和Kelly Clarkson一起寫了Already Gone, 後來又把writing session內寫好的demo給了Beyonce, Beyonce一早知道會撞歌,決定搶先發行.
你去找找不同渠道先印證吧, Beyonce 和Ryan Tedder的確是非常優秀的歌手和創作人, 可是同時圈內不同人士也間接的證實了

尤其是Beyonce, 不同producers常常都側面舉證Beyonce "拿"其他人的writing credits.
KC更是很低調的指出事實

所以事實是, 他們的確很有才華,可是他們的職業道德和誠信是值得懷疑.
我也很喜歡Ryan的作品, 可是他"可能"曾經做出這樣的行為.

匿名 提到...

*KC更是很低調的指出撞歌背後的事實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