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eRepublic Waking Up 樂評,搖滾的文藝復興!

OneRepublic 共和世代 / Waking Up 甦醒

為什麼這個世界需要這麼多的音樂?
因為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愛聽音樂的人,然而每個人喜歡的類型也不逕相同

在還沒認識OneRepublic之前,我真的沒有特別喜歡哪個西洋樂團,直到我聽到了他們的第一首單曲Apologize,那是在一個不經意的情況下聽到。

絃樂與鼓聲交融地完美無缺,主唱Ryan的聲音遊走於RnB與Rock之間,鋼琴鋪陳的編曲,讓整首歌非常有層次,所以我就這樣走進了這個世界,OneRepublic的音樂世界。

如果你正在尋找一種音樂
一種不需要被定義的搖滾
一種讓人能夠深刻感受的聲音

如果你現在需要一種聲音
一種介於夢幻與現實的弦律
一種世界上少有的華麗

如果你喜歡古典也喜歡搖滾
你一定也喜歡OneRepublic共和世代



說到OneRepublic不能不從他的靈魂人物說起,Ryan Tedder,主唱兼鍵盤手、吉他手亦是詞曲創作人,其實他也是一位製作人,我也是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他這麼有才華,我對有才華的人是很崇拜的,更可怕的是,就是我超愛的幾首歌,居然都是他寫的,Leona LewisBleeding LoveBeyonceHalo,難怪我不知不覺的被他洗腦了,更厲害的事,他寫的歌編曲都很像,但是都超好聽,還有Jennifer LopezDo It Well也是他寫的,Jordin Sparks的Battlefield、Kelly Clarkson的Already Gone,雖然用的和弦都是那些,不過就是好聽,而且Ryan的唱功也很強,實在太有才華了。

再來介紹他們的最新專輯Waking Up甦醒,這張專輯是我去年最愛的專輯,一整年都引頸期盼這張大碟,比起第一張Dreaming Out Loud這張專輯更顯大器、更多元。

在「Made For You」的鼓聲展開了序曲,綿密的鋼琴與絃樂搭配強力的鼓點延伸出從未有的搖滾風格,而且在這首歌最後,還請來了兒童唱詩班引領下一首曲目,是一首非常盡責也非常驚喜的Intro!

All The Right Moves」之震撼,是搖滾的澎湃、古典的大器,這首歌的歌詞也很妙,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,不過我個人實在太愛這首歌,非常OneRepublic,這種華麗的編曲我實在無法抵抗......絃樂可以很流行、鋼琴可以很搖滾、鼓擊亦可以很唯美。

下一首「Secrets」也是深深吸引我,從絃樂的intro層層遞進,憂鬱卻洶湧、無奈卻又充滿希望,這次的絃樂很豐富,因為增加了一位大提琴兼貝斯手Brent Kutzle,也與電影原聲帶的管絃樂團合作,讓整張專輯充滿戲劇張力!

Everybody Loves Me」據說是在南非完成的歌,用我超愛的非洲鼓響起,吉他與鋼琴營造一種歡愉,很精采的一首歌,很不同的嘗試。

Missing Persons 1 & 2」也是一首很特別的歌,是我很愛的迷幻搖滾曲風,一樣豐富的編曲,讓整首歌很有層次,很特別效果器間奏,又帶領我們進入另一個世界。

Good Life」也是我難以自拔的經典,吉他配哨音,RnB的曲風融合另類搖滾,很流行的曲式,但是聽起來卻很特別,在如嘉年華般的編曲下,煩惱都被忘卻。

All This Time」是一首深情的抒情歌,唱的是對妻子的思念,雖然旋律很芭樂,但是卻很感動,也是我最愛的歌之一,放在專輯的中間,大量的絃樂編曲,讓這首小品顯得大器,而且主唱Ryan的聲音真的很溫柔也可以很搖滾。

Fear」像一首詩,編曲很古典,如詩般寧靜,又有一股迴盪的輝煌感,宛如回到中世紀的聖歌,也很有奇幻電影的氛圍,想像是在一座住著精靈的森林,美麗的鬼魂在枝頭上迴盪。

Waking Up」好似宣告正式甦醒過來,前面的種種好像如一場夢,而將我們拉回現實,是我很愛的搖滾曲風,電吉他為主的編曲,卻在鋼琴聲中顯得反差,很戲劇化的編曲,最後那段尾奏實在優美的讓人想哭,說是搖滾的文藝復興一點都不為過,很古典的絃樂搭配優美的鋼琴......集動靜於一身的標題曲!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

Marchin On」這首歌讓我想起Coldplay的Viva la Vida,同樣是行版的節奏,不過一樣都很耐聽,也是一首很大器的作品,副歌的鈸響很有魄力,也非常精采。

Lullaby」為專輯寫下終章,也是一首很特別的小品,很迷幻也有種實驗音樂的感覺,放在專輯的最後讓人餘韻無窮,告解後現代的哀末與古典的驚蟄。

總結這是張很精采的專輯,聽完就像看完一場電影般充滿悸動,滿是弦律在耳邊迴盪,我對這種類型的音樂實在沒有任何抵抗能力,寫這些心得同時也有點太沉迷,不過人生最快樂的事,不就如此,找到一張喜歡的專輯,反覆的聆聽。

點我試聽

貼一下All The Right Moves的MV,我個人超愛這個MV
感覺跟音樂很和,也拍的很華麗。



Secrets 很棒的歌,不過MV不知道在演什麼。

  • 好聽推薦 / ★★★★★
  • 發行日期 / 2009-11 
  • 音樂類型 / 西洋、另類搖滾

7 則回應:

WolF.Brian 提到...

這首歌對我來說蠻久的XD

不過我喜歡這首歌

很適合跳舞也很有味道

MV感覺像是黑色弔詭的藝術

不過主唱現場唱這首歌喉嚨快爛了
(在副歌那邊= =)

WolF.Brian

亦小風 提到...

我最喜歡OneRepublic了~
兩張專輯都很愛~

日月神教-任我行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maimai 提到...

Secrets是某個電影的主題歌嗎?還是"沒有耳朵的兔子"?

亦小風 提到...

好像是,我在預告片有聽到~

吹笛牧童 提到...

多謝你的心得分享,我也超喜歡Ryan和共和世代!!
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一張專輯啦~
第二張專輯有些歌曲對我來說有點令人昏昏欲睡XD
不過我也很喜歡All the right moves呢!
整體來說這張專輯還是很不錯的^^

匿名 提到...

Secrets是某個電影的主題歌嗎?還是"沒有耳朵的兔子"?

Secrets 是電影"魔法師的學徒"主題曲
Apologize 是"沒有耳朵的兔子"主題曲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