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頁台北 影評:啊!我可愛的台北!

一頁台北 Au Revoir Taipei

啊!我愛台北!我可愛的台北!
我驚嘆著,在這個美麗幽默又有一點荒謬的城市。
人們,忙碌著,追尋著。
一夜的騷動,一頁的羅曼史。

熱愛國片的我,又讓我驚嘆了一次,驚嘆是有一點驚訝,也有一點嘆息。嘆息是一種慵懶、優雅地輕嘆,我早該領悟,台灣電影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文藝那樣藝術,這算是好處,但對我來說,是一個小小的轉變,早在「海角七號」「聽說」、及「艋舺」就應該必須要相信,國片不再像以往那樣,有一曾朦朧藝術的氛圍,而變得大眾化、流行化。雖然我依然很愛「盛夏光年」、「九降風」、「渺渺」甚至「帶我去遠方」與「霓虹心」,要怎麼形容呢?那就是更可愛了一點。而另我驚訝的是,「一頁台北」這些故事安排的荒謬與巧妙,與演員們的質樸親切。

  • 關於「一頁台北」
說實話,我看完有一點小失望,因為對這部電影抱著太高的期望,也看了好幾次預告片,也閱讀了很多影評,雖說評價都還不錯,但跟我所想的確實有一點差距,沒有「盛夏光年」充滿衝突議題與緬懷童真的張力,也沒有「九降風」那樣清純對青春的謳歌,亦沒有「帶我去遠方」流暢審思的劇情,甚至在藝術表現上,沒有「霓虹心」那樣細膩質感的呈現。當然所主張「浪漫冒險故事」也沒有「艋舺」那般生猛華麗又灑狗血,也沒有「聽說」那樣真摯動人。而是獨具一格地製造了一種親切可愛又矛盾荒謬的浪漫冒險故事,沒有刻意矯作的對白,也沒有文藝深難的語言,只有生澀地微笑與一場刺激的冒險,跟浪漫不起來的愛情故事。

  • 所謂一頁台北
一頁台北,英文標題為Au Revoir Taipei,而Au Revoir,是法文再見的意思,這也切入題目,對於所居住在這個城市的人們,要對台北說再見,而去追尋新的未來,男主角追尋遙遠的愛情,而要離開台北,金盆洗手的豹哥要告別他曾擁霸的台北,而每個角色的目標也不經意透露地透露著這個城市所孕育的氛圍,追尋愛情、慾望或者平靜,在這個喧鬧的城市顯得更讓人深刻。而命為「一頁台北」,我所以為,就是那一夜,我們在台北這個可愛荒謬的城市,所發生的一頁故事,如果硬要說是浪漫冒險故事也是說得過去。(ps.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對海報上一「頁」台北,為什麼會有噁心的簡體字很納悶,據傳,是因為簡體的頁裡面有個「人」......但是好好一部「台灣」電影的海報字型,嗯...好。)

  • 給還想要欣賞的朋友們
雖然不是怎麼沈重的電影,但是很快會讓人融入這個劇情,不過說真的,我覺得劇情其實不怎麼細膩、周詳,流暢度尚可,卻不夠深入,我想這本來就定義成比較喜劇、冒險、浪漫的風格,但是卻都沒有,喜劇的笑點很粗糙,冒險也不算刺激,浪漫也點到為止,唯一值得稱讚的地方,就是演員所呈現的自然率真與笑容。可惜的是,在商業與藝術片中周旋,卻都不討好。

  • 演員們
雖說這些演員的組合出乎我意料,也出乎我意料的恰妥,最亮眼的還是「郭采潔」,雖說是首次進軍大螢幕,但是表演很自然,當然,也是他可愛卻不失美麗的氣質,值得嘉賞得當然少不了飾演小凱的男主角姚淳耀,天真靦腆,卻對愛的執著,角色也詮釋的恰當好處,不太刻意也沒有過分的演技,不過許多細節,還必須更修飾。而我很欣賞的張孝全,演技似乎沒有什麼進步,不過一樣繼續散發他身上那種樸直與生硬的幽默感。而劇中最搶戲絕對的柯宇綸飾演的阿洪,這個性格怪異表情僵硬的角色實在讓人又愛又恨(我是恨居多)。而高凌風大哥所演出的豹哥算是遊刃有餘,而高高(姜康哲)也是讓這齣喜劇加分的要角。只能說這些演員親切的像自己生活週別的人,不是冰冷的形象。



  • 我深愛的台北
每個城市有自己獨特的氛圍,而台北也散發著一種讓人無可取代的氣味,我雖不是台北出生,但是在台北也生活了快十年,算是半個台北人,而劇中也毫不吝嗇地捕捉了屬於台北的璀璨,我跟小凱一樣,喜歡在誠品的一角,沉浸一個屬於自己的小世界,尋找在字句行間裡的故事,我真的好愛「誠品」(好啦!我承認,我有三分之一是因為誠品去看的。)在誠品裡,可以在一本本書中找到新的自己,更可以享受其中喧鬧而悠閒,在不大不小的書店中,卻像一個城市的縮影,也濃縮了台北與這個世界的距離。雖然片中誠品出現的景不多,不過也都讓人印象深刻,小凱隻身翻閱著法文書,而郭采潔可愛的身影。還有熱鬧的美食天堂:師大夜市,還有榮星花園,與捷運站追逐。不過我最喜歡的是電影中那個主角家的騎樓小吃攤,很溫馨,也很寫實深刻。順帶一提,原來楊祐寧只是客串,只出現一場戲,讓我好......失望(再次承認......有點被騙。)

  • 劇情:可愛卻荒謬
說到劇情,讓我有一點無奈,因為平常習慣了文藝的劇情片,這樣子的喜劇讓我有點吃不消,也很難消化,雖說有幾個點讓我很想笑,卻笑不出來,劇情大致上就是貫穿著一件很荒謬的事情,所以我也不多贅述,可能是我沒有調整好心態去看這一部浪漫冒險喜劇,讓我一整個尷尬到不行。劇情是不難懂但是可能深入的點不夠,我沒辦法整個人掏空去欣賞。不過結局還不錯,原來,最愛的人就在那不遠的燈火闌珊處。最後在誠品跳舞的那個畫面實在是太經典。(怎麼有貧民百萬富翁的Feel?)不過看完不會太錯愕,至少我們也有屬於自己城市的故事,更多元的電影風格。

  • 藝術呈現
其實平面文宣與預告片的質感都非常不錯,我本以為會延續到片中,其實不然,因為拍攝手法非常「小品」所以也避免了一些比較華麗的手法,沒有我最愛的長鏡頭,也不像「艋舺」那樣刻意去呈現的鏡頭,整部片非常平鋪,運鏡也非常簡單,不過也因為是「喜劇」所以可能不去斟酌這些細膩的地方。而配樂如以往國片水準,爵士曲風非常有都會的感覺,也在浪漫與冒險中游移。本以為會出現預告片中我最愛的Owl City,不過僅止於預告片中,害我白期待了一場(我又承認了,沒錯看這部電影是因為Owl City)。

  • 總結:我該去看嘛!?
我必須非常誠實的說,這不算一部爛電影,但是也稱不上經典,是一部會令人莞爾的小品,一個平凡的愛情邂逅,一個很荒謬的冒險故事。雖說佳評如潮,但是我還是保持著中立的態度(這很不容易,我很少有中立的看法。)在我心中國片的經典還是「盛夏光年」,我給三個星,一顆是因為我最愛的誠品,一顆給這些很有趣可愛的演員們,一顆台北這個城市。啊!我可愛的台北!

預告片



最後還要推薦郭采潔演唱的主題曲。



  • 作者 / Atlas Weng(歡迎節錄,但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。)
  • 推薦指數 / ★★★(喜歡喜劇小品的朋友可以欣賞看看...)
  • 上映日期 / 2010-04-02
  • 導演 / 陳駿霖(Arvin Chen)
  • 演員 / 郭采潔、張孝全、柯宇綸、姚淳耀、高凌風、高捷、楊祐寧、曾珮瑜

0 則回應: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