馴龍高手 影評:讓我們溫柔地推翻這個世界


馴龍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


「如果你想做的不是長輩規定你的樣子,不是社會控制你的樣子,
跟我們一起溫柔地推翻這個世界,把世界變成我們的。」
上面這段話,引用自「蘇打綠無與倫比小巨蛋演唱會」上青峰說的一段話。

這段話跟這部電影有什麼關係呢?這是我看完電影,腦中突然浮現的一段話,看完這部電影,心中除了愉悅熱血,也參雜了一些許的欣慰與悸動。這部「馴龍高手」被我排在電影單的很後方,但是禁不住各界的好評,所以就稍微搜尋了一些資料才毅然決然地訂下日新威秀IMAX的票,第一時間衝去看。我要說實話,原本是不看好這部片的,雖然在阿凡達、魔境夢遊好多電影預告片時,就看過了,卻提不起興趣,因為預告片是剪給小孩看的,加上檔期又配合在兒童節,種種因素,讓我判定這是部幼稚的動畫!結果我錯了!這是一部非常經典的電影,雖然一直很愛動畫片,皮克斯幾乎所有電影都看過(除了Cars),而出品這部電影的夢工廠,也不乏我很愛的作品(例如:馬達加斯加、森林保衛戰),雖然夢工廠的動畫,娛樂性質較高,但是我個人偏愛皮克斯(你也知道這跟我的偶像有關。),但是這部「馴龍高手」出乎我的預期,甚至直逼皮克斯等級!(雖然質感還差一點)。請聽我娓娓道來,這不算是影評,因為我已經沒有資格評價這部經典動畫,就當做是推薦吧!


不用以往的慣例,直接說明白!為什麼要看「馴龍高手」

  1. 劇情雖然不算非常創新,但是非常緊湊,節奏非常精確,故事非常動人!
  2. 3D效果非常棒!特別是在IMAX 3D上的表現,讓人驚艷不已!
  3. 故事有深意,雖說簡單,但呈現手法不落窠臼,極俱巧思。
  4. 是「玩具總動員」、「森林保衛戰」的製片,與「星際寶貝」的編劇、「史瑞克」、「功夫熊貓」製作團隊!
  5. 中英文的配音卡司陣容都很棒(我是看中文版的,我想聽漢典配音!)
  6. 絕對不會幼稚,老少咸宜的好片!大人小孩子看都會有不同感想。
  7. 結局出乎意料的深刻真摯,有好幾幕幾乎快要掉眼淚!(我哭點低...)
  8. 看完的人沒有人說不好看!全世界各大評論幾乎壓倒性的好評!
  9. 如果「玩具總動員3」與「史瑞克4」沒有特別的表現,明年奧斯卡就是這部!
  10. 就算以前不喜歡動畫片的朋友,也絕對能夠快速上手。
暫時總結以上十點推薦!接下來我要寫一些我自己的看法。


  • 關於「故事」
我們是否都在扮演這個社會擬定我們演出的角色?為了家人的期望、社會的期望,而拋棄自己喜歡的面貌,甚至做個連自己都不喜歡的樣子,故事裡,小嗝隔的背景設定既是如此,驍勇善戰的維京人,註定生下來就要成為戰士,而小嗝嗝手無搏雞之力也優柔寡斷,甚至喜歡發明一些在「長輩」眼中毫無用處的東西,父親以他為恥,族人更不認同他。當我們不能成為父母親想要塑造我們的樣子,社會不被認可的樣子,是否就是一種錯誤呢?是否就必定擔當這樣的恥辱呢。直到遇見了「沒牙」這隻看似兇猛的龍。

這個社會是一個「多數暴力」的世界,人總是必須依仰多數人的觀點、利益。而對於「舊有的成見」更是無法顛覆的,單方面的看待這個世界,總是無法瞭解背後的原因,從很多方面能夠看出編劇的巧思與用心,無不是想要透過這樣的故事,幫助「小孩」與「家長」來重新處理許多還不瞭解或是舊有的價值觀(不過最成功的就是提姆波頓的巧克力冒險工廠),故事裡的龍,被定義成可怕又邪惡兇猛的掠奪者,遭受其害的維京人,一昧地想要屠殺它們,卻忽略其背後的緣由苦衷,也不去瞭解這些「惡龍」的習性、生態,主角小嗝嗝不小心打下了「夜煞」,也開啟了這隻從未被瞭解的龍,甚至改變了小嗝嗝與他的族人。

小嗝嗝與「沒牙」之間的互動,雖說是很普通的「互相信賴」但這也是非常珍貴的題材,如果沒有配合好默契,龍與騎士皆有可能會喪生,就是這樣互賴、依靠的精神也凸顯小嗝嗝與沒牙之間「友誼」從「沒牙跟小嗝嗝共享一條魚」、「沒牙飛奔來救小嗝嗝卻被抓」這兩幕實在令人動容,那原本是從不可能會共存、勢不兩立的景況,卻成為了生命中無法被割捨的一部分。而要放下原有的成見、去接納原本恐懼、害怕,是需要多少勇氣。

而在這個一體兩面的世界,也在故事中傳達了一些我非常認同的概念,在故事裡「你死我亡」的世界中,必須武裝自己,去對抗所謂「掠奪者」才是生存知道。但事實往往不只是我們所見的那樣,就像我們面對許多事物、甚至大自然,如果一昧地去武力制衡,往往得到只是兩敗俱傷的結果,也利用這個「馴龍」的課題,告訴孩子們,應該學習去瞭解、尊重、保護,來達到一起共存、雙贏的結果,而不是透過暴力來取得恐怖平衡。

而透過人的眼睛中,龍是醜陋、邪惡、貪婪暴力的象徵,這也說明了人類對不瞭解的事物亦是充滿恐懼憤恨的,龍雖外表看似醜類凶惡,但生性其實非常溫和(至少我這樣認為),這何嘗不是告訴我們不能一味地「以貌取人」或者是僅看事物的表面。先前的敵對、歧視都只是誤解;龍的掠奪,跟人類的抵抗,原因無他,就只為繼續生存下來而已。

結局的殘缺,幾乎是讓我心揪了一下,可能身體的殘缺(可能對小朋友有些許沈重,但也增強了故事張力),卻要適應與接納需要多少勇氣,這跟最初在遇見「沒牙」時,似乎有同工之妙,也讓小嗝嗝能夠體會,「沒牙」那時是多需要有人支持與幫助,而最終,小嗝嗝代替了「沒牙」的尾翼而沒牙則成為他的腿,兩人一體地翱翔天空,實在讓人頗感真情與激動。而龍與維京人的共存,成了本篇故事最棒的結局。

  • 藝術呈現
說到動畫片,就不能不提其藝術呈現,這部電影幾乎可以算是集夢工廠之大成,無論是角色的造型、場景設計都非常精緻,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主角的樣子,不過融入劇情之後,可是越看越順眼,每一個人物角色刻畫都非常深刻,而每一種龍的角色都深具巧思,雖說刻意的滑稽,但是非常可愛,夜煞的造型也讓人想起「我最愛的史迪奇」,因為這是「史迪奇的編劇」的作品,看完之後,會讓人想要養一隻夜煞(有夜煞娃娃我要買!),在畫面呈現上許多光影、細節也都處理的非常棒,運鏡也非常流暢!配樂也很精采,連最後上字幕的插圖手稿也非常棒。唯一小小不足的一點就是中文的「標題」那個字實在有夠簡陋的。順帶一提,中文配音其實還算普通,沒有什麼驚艷之處,本以為漢典會有什麼爆點,不過似乎還好,水準中上而已,而且中文版的IMAX 3D沒有字幕!所以不會擋到畫面,非常棒!

在配樂上也有很多可取之處,配樂雖不像迪士尼那樣經典,也沒有皮克斯那樣深刻,卻異常熱血!特別是好幾幕翱翔天際,或是最後擊敗惡龍,配樂說得上是非常精采!而至於3D表現方面也非常出色,目前打出「3D」電影名號的好幾部電影,根本就不夠立體,是由原本平面拍攝到後製時才去設計3D,當然本部動畫片的優勢,就在於最初就是以3D方式去構思呈現,所以畫面的立體感非常好,有好幾幕都讓人彷彿身歷其境,與阿凡達有過之而無不及,只是在模組的精緻細膩度稍嫌粗糙,跟皮克斯有一點差距。(目前院線3D電影非常混亂,某部超XX封神榜,就是打著3D招牌招搖撞騙,故事也差強人意,特效也聊無新意,請欲觀賞的朋友小心選擇,避免花冤枉錢。)

  • 總結
如果你已經看完了,我想你也跟我一樣熱血,很想推薦朋友去欣賞這部好電影,如果看完我鬼扯還不想去看,那只能說真的很可惜,不要被那個預告片給騙了,預告片很普通,但是電影非常棒!絕對不只是一部動畫片了,絕對稱得上經典,如果預算可以,建議看IMAX 3D效果出乎我意料了好!趁現在還在院線,趕快去欣賞!如果是爸爸媽媽,非常推薦帶小孩去看!如果跟我一樣是動畫迷!絕對要去欣賞!預告片還好,不過電影絕對精采!


下面這段影片是幕後花絮,我覺得這個比較吸引人。

  • 作者 / Atlas Weng(歡迎節錄,但請註明作者與原文連結。)
  • 推薦指數 / ★★★★★(非看不可!大推!)
  • 上映日期 / 2010-03-26
  • 製片 / 邦妮艾諾(【玩具總動員】、【泰山】、【森林保衛戰】);
  • 編劇 / 威爾戴維斯及迪恩德布洛斯以及克里斯桑德斯(【星際寶貝】、【花木蘭】);
  • 改編 / 自葛蕾熙達.柯維爾的著名童書。
  • 出品 / 夢工廠動畫部出品,並由派拉蒙影片公司發行,
  • 導演 / 克里斯桑德斯、迪恩德布洛斯。
  • 中文配音 / 陳漢典、郭采潔。

0 則回應: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