艋舺影評:純真的頹靡,剛毅的溫柔。

艋舺,monga,原為平埔族語,意指小船。
本篇純屬個人心得分享與超不客觀影評:

一直都有留意國片的動向,更不用說這部宣傳很兇的艋舺,其實這樣的題材,對我是比較沒有吸引力的,亦如片中蚊子問道:「整天打打殺殺有什麼意思?」,不過看在十年來國片最大成本,堅強的卡司陣容,是的,我是為了鳳小岳跟柯佳嬿去看的(還有配樂:陳珊妮),而海報上的兩位目前很紅的演員,雖然都有看過他們的作品,但是對他們的演技持著懷疑的態度,不過在這部片中,我想我對他們有更多想法了。

首先先跟想要去看這部片的人說,你看的是一部原汁原味的台灣電影,請不要用好萊塢電影的方式欣賞,也不要用看偶像劇的方式去期待這部片,跟你想的不一樣 ,因為這是一部「華麗的悲劇」。

那一年我們一起走進大人的世界,並且一去不回......

我想台灣電影一直都拘泥於成本與大環境,所以儘是青春電影為題材大宗,不過這部艋舺難能可貴,有新的格局,而演員部分,我想大家都很熟悉,選腳恰當,演員的演技也夠撐起劇情大
因為劇本算是有點灑狗血式,沒有太刻意的深入,也沒有太抑鬱的詮釋,認真欣賞都會看懂的
說實在我沒有必要吹捧這些演員,畢竟他們的演技大家都有目共睹。



  • 我所相信以為的艋舺演員們

先說趙又廷,飾演的蚊子,雖說這個角色的確是貫穿全片的主角,但是對這個角色的印象不夠鮮明,對友情也好,親情也好,道義也好,真的讓人沒有非常印象深刻,反而是趙又廷的個人特質表現的挺重的,有一幕,抱著死去Geta 老大崩潰大哭那幕,讓我想起痞子英雄,而他說:「我一定查清兇手是誰」那幕,讓我以為他還是英雄......

整部片中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戲,卻是一開始,跟漢典搶雞腿的戲(謎:艋舺是繼無極之後,另一起食物引起的血案。),因為他說:「因為一支雞腿,我加入黑道。」不過整體上算是水準之上,卻無可取之處。

再談阮經天的角色「和尚」,我覺得這個角色算是成功,我想是劇本原本就賦予這個角色的特性夠明顯,可是我想從阮經天身上看到更深刻的「和尚」,總認為,好不容易被他帶進的情緒
想要看到更多時,卻被打住了,而「和尚」想要表現的抑鬱卻在阮經天外放的演技給打住
想要表現對於志龍的情感,被主線給模糊了,還是其實根本只是想要模糊帶過,最後被最愛的人殺了,我想這也是老天開他的一個玩笑,一個戲劇張力的呈現。不過看完全片,還是很佩服阮經天,因為台灣男演員中,很難有第二個人能詮釋這個角色。

再來是配角部分,我倒是覺得配角的演技都十分搶眼,先說馬如龍大哥,我真是太佩服他
說是人格分裂也不為過,可以讓人三分鐘笑一下,十分中嚇一跳。一開帶著浴帽再廚房炒菜的畫面,可以堪稱本片三大經典畫面,角色設定很鮮明,讓人有末代武士的感覺。

鳳小岳飾演的志龍,說穿了,就是一個典型的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老大哥,不過鳳小岳前後段的演技實在差太多,一開始我倒是覺得很棒,從容又自然,轉折點從 Geta死後
整個演技很飄,似乎亦瘋非瘋,父親遭殺害,兄弟被殺,被背叛,脆弱的志龍,就是失了魂般
最後親手殺了「和尚」,更為本片凸顯了某股荒謬矛盾的張力,總覺得鳳小岳有種很特別的氣質,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揣摩這樣的角色?拋開上述不談,個人是滿看好他的。
 
而我很欣賞的一位女演員柯佳嬿,再片中飾演妓女小凝,無疑是片中萬綠叢中一點紅,能有勇氣接演妓女且臉上又帶有胎記的小凝,對他與他的演技是很佩服的,他的眼技很精準如周迅般,眼神很有戲,而肢體表現很自然,猶如桂綸鎂,片中他的結局我甚感悲哀,不過也為這部以悲劇結尾的動作片,增添不少餘韻,最後那一幕「最近有什麼好看的電影?」帶著耳機微笑的畫面,我差點噴出眼淚,就像那「望夫石」的故事般,令人無比遺憾,也是本片中最經典的畫面之一。

再來就是漢典所飾演的角色,其實一直都很喜歡他,所以對他詮釋的角色其實還滿喜歡的
特別是一開始,的確吸引了觀眾的目光,不過他真的不夠壞,我總覺得要在更壞一些。

  • 我所愛的艋舺,關於電影記憶
還有一幕,可能有些人沒有注意到,就是白猴被打成植物人躺在加護病房,他阿公在門外候著向警察說:「我孫子不是在學校讀書,怎麼會...... 」,顯然,他阿公並不知道他混黑道,最後再加護病房外苦苦等待......我個人是很喜歡這幕。

說穿了,這是一部包裝很棒的悲劇,我個人是喜歡悲劇的,悲劇的張力永遠是餘韻無窮的
之所以悲,是因為身不由己、之所以悲,是卑微與自卑、之所以悲,是命運造弄,我最喜歡的一場戲,是太子幫五人聚在一起,蚊子對著它的兄弟們說:「如果不混黑道,你想做什麼?」
如果還沒看的人,可以仔細注意這場戲,你會發現很多。

  • 我們該怎麼看待這部台灣電影?
總結,這算是一部經典的國片,姑且不談論意識型態與黑道幫派,想說的是什麼,只是友情嘛?那未免太膚淺。每一個角色都是悲劇角色,本片沒有英雄,大家可以想想看,每個角色想要傳達的悲,是哪種人的悲哀?人生何嘗不是如此?人生有多少義無反顧,有多少身不由己?

黑社會也可以是一個社會的縮影,亦是卑微卻悲壯的悲慘世界
我們混的是什麼?算什麼?

風往哪個方向吹,草就往哪邊倒.年輕的時候我也以為我是風,直到最後我遍體鱗傷.老了以後才知道,其實,我們都只是草。

至於最後有沒有船,我認為是編劇故意模糊,我想每個角色心中都有一艘船,往不同的地方航去,有沒有船已經不重要了,因為他們就在艋舺,艋舺意指小船,那一年的年少輕狂,就在一把槍,一支扁鑽,一把尺二 下劃下句點,也許來生,可以不要混兄弟可以做親兄弟。

其實看完是感動的,感動的是有這多人為台灣電影這樣付出,能夠看著大螢幕上的演員說著自己熟捻的語言,在自己的土地上說在那一年的故事,這樣的感動,是不是已經夠了?

《艋舺》
是一部有著黑幫背景 史詩情懷的青春動作片,這是一段青春記事 對友誼的傷懷與謳歌,一個時代的記憶 一群人對夢想的追求。

  • 關於配樂與美術
最後再提一下關於配樂與美術,陳珊妮主導的配樂實在無話可說,以她本身的底蘊,加上本部片的氛圍,音樂部分無疑是本片加分的亮點(本來看完電影想要順便買電影原聲帶,不過聽說好像延期上架。)其實一直以來,國片的配樂一直都在水準之上。配樂很精采,但不會搶戲,算是很厲害又精準。

而美術方面,可以說是近些年來國片的突破,一改過去較為灰暗、憂鬱的色彩,將80年代艋舺的那種頹靡綺麗刻劃地很真實,卻又充滿電影的衝突感,讓這個艋舺的電影世界如夢似幻,而演員身上的花衫仔細一看,其實都還滿漂亮的,特別是志龍的造型,都看得出來是遊戲人間的太子,喧鬧中卻能看出那個時代的宿命。






題外話,艋舺海報上的字
是徐永進題的,你一定也看過他的另一個作品















推薦指數 / ★★★★★(看完會覺得,還好有去支持。)
上映日期 / 2010-02-05
幕後製作 / 鈕承澤 導演.李烈 監製
演員 / 趙又廷 阮經天 馬如龍 鳳小岳 柯佳嬿 陳漢典

預告片(剪的很棒!超愛,還有配樂也很棒!一開始的鼓聲超震撼!)



6 則回應:

阿LIGHT 提到...

寫的很棒!!
我也很愛這部...
很值得細細咀嚼的電影

亦小風 提到...

要一起支持台灣電影阿

WOLF 提到...

哈~~


我是一位不喜歡國片的人XD

連海角七號現在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看一下= =

亦小風 提到...

不過艋舺真的不錯,台灣電影一直都很棒阿
我很愛那種文藝、青春的氛圍從盛夏光年、愛的發生練習、渺秒、聽說、海角七號跟帶我去遠方我都有看,如果你的不喜歡是沒有原因的,你會錯過很多很棒的故事,寧可濫殺不要放過任何一個......(錯過一部好電影,是一輩子的遺憾,真的。)

juju 提到...

徐永進大師的題字,真的是很有精神勢氣,

連書法英文也寫的很好看,讚

日月神教-任我行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