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凡達: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顆潘朵拉

avatar-poster-neytiri-ddkcwoui3oab.jpg

也許你不會相信,我對阿凡達的迷戀是一般人難以言喻的。
打從看到這張海報的第一眼,我就很清楚的瞭解。
這將是一部劃時代的電影,甚至我們不能夠單單把它定義成「電影」
為何這樣說,我在這部電影找到了以往看電影不曾有的感動,
也明白為何如此,該是時候,要讓全世界見識真正的3D電影。
不只是所有的3D立體投影,連電影特效的3D技術,也已經成熟。

「阿凡達以前,沒有真正的3D電影,阿凡達以後,也不會2D電影。」



這是在網路上看到的,我想是如此,在體驗過阿凡達之前,我們看的3D電影,是動畫、是不成熟的(某夫等),不過阿凡達真正的技術是在於角色演員的動態捕捉!

網路上幾乎所有網誌都會寫到阿凡達,以趕上這波風潮,但是其中能知道這部電影
真正的內涵與意義的畢竟少數,更有多為偏頗,我也不敢說我看的多仔細多瞭解
不過我是真的很愛阿凡達。

如果明天我就要死去,死前上帝說你可以在看一部電影,我必然會選則再看一次阿凡達。

執筆寫這篇的同時,阿凡達已經躍居影史票房之冠。
我也相信,阿凡達會拿下所有技術類的電影獎項。

詹姆士柯麥隆的潘朵拉夢

如果你有看過鐵達尼號、魔鬼終結者、異形你一定對他不陌生。
甚至柯麥隆可是影響我很深導演,我還記得第一次看鐵達尼的記憶。
那時我真的還好小?雖然看的不是很懂,卻很感動,離開電影院,腦中儘是悠揚的錫笛,吹奏者主題旋律,很懵懂,卻很美。

商業週刊上有一篇文章,寫的是透視阿凡達導演的內心,更將他比喻成憤世的藝術天才梵谷,不過,梵谷死後好久才有名,不過柯導生前就已經聲名大噪了!
大家都瞭解,鐵達尼號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攝影棚裡面拍攝,在利用電腦動畫後製。
為了重現鐵達尼,柯麥隆甚至找來了科學家,實地拍攝海中的鐵達尼遺骸。
更搭了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水景攝影棚,一切力求真實完美。
如果沒有他,我們沒有鐵達尼號,人類共同的歷史中,會少了一個瑰麗的驚嘆號。
(鐵達尼號目前亦是影史票房第二高的電影,當年幾乎囊括奧斯卡所有獎項。)

2009年,柯麥隆再次震撼了我們!
他拿著從鐵達尼號賺來的錢,幾乎全部投入了3D電影技術的研究。
他打開抽屜,拿起早在1994年就完成的劇本,那就是阿凡達
為了追求他更大更華麗的電影夢,他花了九十六億,而且一轉眼就是12年。

為了打造潘朵拉,他請來魔戒、金剛的特效團隊,更和SONY合作,研發特殊的攝影器材。納美人的語言,也是請了語言學家研究發明一套溝通方式。更為每一個獨特的生物設計,也請來音樂學者編譜納美人的音樂,歷史教授群架構納美人的文化與背景。

由於當中包含的內容與細節實在太過複雜,柯麥隆甚至將之集結成書,編寫了一本長達三百五十頁的潘朵拉百科大全。 (聽說會出版,我要收藏!)

而歷經大成本的製作,挑戰影史所有不可能,就像一場豪賭。
向全世界所有熱愛電影的人下注!當然,結果是贏了。
也完成了他一生追求的電影大夢!(太偉大了...感人到想哭......)

電影還未上映前,在日新威秀有一場特映會,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片段。
但卻給我從所未有體驗,當然上映第一天就衝去看。(開放訂票前守在電腦前。)

關於劇情:打開潘朵拉星球

潘朵拉是希臘神話中的一位公主,他因為好奇打開了寶盒,而讓慾望跑了出來。

誠如電影中的潘朵拉,人類發現了它,對他充滿了好奇,也讓無止盡的慾望展露了出來。

雖然劇情很容易懂,但是真的感動了我。
透過平易的劇情,想要傳達的概念環境、反戰、資本主義等題材,雖然很老套,但是卻能引人深省,也有經典電影該有的風範。
劇情綿密到每一幕都是為了鋪陳,沒有多餘的劇情,緊湊精采。
網路太多討論劇情的文章,如果有興趣可以去Google,在這裡我不多談。
換個角度看看阿凡達。

探討:如果真的有潘朵拉

每個人活在地球上,我們總覺得活在這個世界是理所當然。
如果換個方法想,是為什麼我們會活著呢?而所謂的意識又是什麼呢?
當然更不能說死,在這個宇宙中還有什麼是不可能?
更甚為我們根本無法思考這個問題,畢竟我們只是人。

我一直相信,宇宙的某一個角落,一定還有更多不同的生命。
他們用另一種方式在世界上運作、生活。

自阿姆斯壯登月後,世人對太空也有了新的認識,
甚至我們也不能確定,我們是否真的登上了月球。
而太空對我們來說未知永遠多於瞭解,
後二十世紀便不斷出現「外星人攻打地球」的戲碼
以「受害者」和「被侵略者」的角度去詮釋當代的集體感受。
反之,我們真的有那麼一天,會真的去侵略別的星球嘛?
人類到底是什麼樣的生命?如果我們的存在是偶然
那在這個無限的宇宙中,一定不只偶然而已。

未知永遠是迷人的,到現在為止外星人並沒有現身。
我們永遠還是以人類的角度去思考這個世界。
所以很多事情是無解的。

就如同納美人與人類文化的差異。

關於外星人的歷史,這群從天而降的人被稱作「血之族」。自有記憶以來,他們一直掠奪不屬於他們的東西,他們奪走土地、獵殺這片土地上的人,或是將大家移置到無法生存的地方。這些外星人認為這是進步的表徵,但這樣做不過是將這片土地上的人帶往傷病和死亡深淵。外星人原本居住的世界和森林已化為死寂、大地飽受毒害,他們毀了自己的大地之母,而現在也將會在這個星球做同樣的事。一定要將他們驅逐走。– 詹姆斯柯麥隆(阿凡達)


        待續NEXT:超越想像的新世界>>

3 則回應:

匿名 提到...

這部電影我也是回鍋了三次還是讓我激動不已

本來想說黑暗騎士可以贏鐵達尼號的票房

結果最後還是以同一個導演打破長久以來的票房冠軍長座

WolF
(波已經死了)

亦小風 提到...

當然啦!唯有經典才能突破經典!

日月神教-任我行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