濱崎步Rock'n'Roll Circus 樂評:搖滾你的馬戲團


濱崎步Ayumi hamasaki
Rock'n'Roll Circus 搖滾馬戲團
我就是這樣一個矛盾的人,我很喜歡極簡內斂的東西,但是對繁複華麗卻是一點抵抗力都沒阿!說到濱崎步也是一個很特別的際遇,最早開始接觸東洋音樂是因為「倉木麻衣」不過麻衣到後期,歌曲的質感一直沒有提昇,又在一次偶然機會看到Ayu的PV我的是INSPIRE,那首歌與那段MV實在讓我震驚,所以就愛上他了,沒有別的原因,就是喜歡,只是喜歡。

然而,這接下來專輯每張都令人經驗,雖然有人說他已經過氣,或是聲音沙啞了,不過她在我心中的地位並未這樣動搖,一如往常,都在發行的第一天就入手!剛剛才拿回來熱騰騰的專輯。就簡單地來開箱,加上一點我自己聽的心得。


這次專輯的質感很棒喔!從左上開是一張專輯封面的貼紙(以前好像沒有這個!?),再來是歌詞本,再來是歌詞譯本,然後專輯殼,跟首發限量的寫真書!



歌詞本一樣很漂亮,這次標題是用手寫的,不知道是不是Ayu的字。


在倫敦拍攝的寫真書,雖然薄薄的一本,不過圖還不錯多。


我好喜歡這個造型,不過好眼熟,以前好像有穿過類似的。


CD是簡單的白底黑字,DVD則是黑底白字。

先說表面的好了,看得出來這次在造型或是平面設計上的用心,不過主題性沒有之前高,是因為有Circus這個概念,所以造型的搭配上也沒有那麼概念,至於搖滾濃妝的部份,卻沒有之前GUILTY那麼喜歡。不過也在水準之上,我最喜歡的造型還是「NEXT LEVEL」中那種色彩鮮豔的後現代質感。

再來就要說到音樂方面,剛剛反覆聽了五六遍,有一些單曲之前就已經聽到翻了,這次新曲聽說是在倫敦錄音,共十曲,而在之前的單曲五首,扣掉intro跟配樂三首,約有12首歌曲。先來分享一下聽完的心得,雖然這次掛著Rock'n'Roll之名,但是搖滾風格卻沒有非常到味,可能鑑於之前GUILTY原罪銷量不及以往,也不再敢冒然全部都是搖滾風,不過我很愛GUILTY這張專輯,相較之下,GUILTY的確比較金屬、重拍,這次則不完全是搖滾而是偏向「馬戲團」為什麼這樣說呢?因為音樂性依然很強,但是相較以往,卻單調了,而情歌方面,則無驚艷之作,整體來說是流行性很高的一張專輯;

先來說THE introductionmontageJump!這三首配樂
這次配樂以可說是非常精采,THE introduction這首開場,我個人很喜歡,電子歌德式很華麗第揭開這張專輯的序幕,而montage也延續開場的氣勢,擁抱著中世紀情懷,在中場點綴了這場古典歌德的輕快舞會,Jump!我很不喜歡,因為完全打斷了上一首歌的氛圍,不過這首歌也開啟下半場「馬戲團」風情。

Microphone絕對是這張專輯的概念指標歌曲,不過僅此一首,在編曲中管風琴的旋律不斷迴響,不過曲式依然是「步式搖滾」與About You有同工之妙,唱工方面也無太大的突破,我還是覺得GUILTY那張的唱腔比較好。

count down是一首另我很不解的歌,專輯中怎麼會收怎麼「無味」的歌曲,而且還在放在Microphone之後,顯得口味很淡,如果說是要延續搖滾的氣勢,卻毫無震撼之處,甚至與以往「搖滾曲風」的歌曲根本鉤不到邊。

Sunset ~LOVE is ALL~跟Sunrise ~LOVE is ALL~是我最喜歡的兩首單曲(也可以說是一首)雖然是同樣的曲,不過編曲跟詞就讓兩首歌截然不同!而且同樣好聽,日落的煽情雋永,用鋼琴鋪陳,層層疊進,宛如夕日沉浸於洋而染之,深刻地讓人覲懷日光的溫熱,告別纏綿天空的淒情,不過落日放於此,似乎有點?突兀,不過也讓整張專輯有了一點時序,如果說落日於此,前面兩首歌曲,就是正午激情與下午之抑寞,而落日正式宣告夜晚的來臨。

BALLAD是一首磅礴華麗的大器情歌,雖然曲式很BALLAD,但是編曲很深情,就像一齣華麗的時代劇,又像是一段交響史詩,這首歌是D.A.I寫的,只要是長尾大老師寫的歌就是掛保證的好聽!是一首令人激賞動人的情歌!有點類似Secret中的momentum不過更和風一點。

Last Links又很跳tone跑回搖滾曲!是一首中規中矩的抒情搖滾,雖然質感不差,但是沒有任何可取之處,是真的很可惜,編曲也不如以往那麼精采,雖有吉他與絃樂,但是編配令人遺憾。而且層次很單純,唱工甚至有點粗糙。很普通的作品。`

Don't look back無疑是此張專輯的亮點,無論是曲式與編曲都令人激賞,是我很愛的異國風,幾乎每張專輯都會有這樣風格的歌曲,相較上一張的GREEN這首更佳精采,編配各式中東樂器,西塔琴攫魂般的撥弄和著挑逗抑鬱的塔布拉鼓,更用前衛的電子聲響交和,混音很特別,不過唯一的小缺點,就是步姐的詮釋有點淡,應該還可以在更有層次一些。不過這是我最愛的一首歌。

Lady Dynamite是一首很有味道的歌,包覆著電子顆粒的前衛熱情,副歌又像是日式搖滾曲式又懸著電子聲響,而主歌卻很有舞曲的感覺,算是一首電子佳作,可是卻沒有像前張專輯中Sparkle那樣驚艷,就是有一種說不上來的頹廢感,卻又想突破的意圖。

Sexy little things是一首可愛的電子舞曲,不過幾乎跟前張NEXT LEVEL的風格一致,甚至曲式音色都沒有其他變化,不過中間的solo我很喜歡,有點迷幻,有點實驗式無喱頭嬉鬧,不過也令人惋惜,Ayu的電子風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了,應該要多嘗試新的音色效果不能老是拿老梗來耍。

Sunrise ~LOVE is ALL~我一直很喜歡這樣輕快的歌,這首歌應該也是此張專輯水準最佳的單曲,無論是編曲與聲音表現都很熱血,有一點點美式搖滾,又繼承Ayu以往渲染力十足的歌曲。

meaning of LoveYou were...基本上是同款雋永深情情歌,不過旋律都略嫌普通,是很流行很芭樂的抒情小品。

RED LINE ~for TA~雖然放在最後一首,但是十分出色,聽完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,抒情搖滾的曲風,旋律也很悅耳,同時具有記憶點與磅礴感的Ending song,最後的清唱很可愛,我很喜歡。

結論來說:搖滾風沒有GUILTY那麼到味,而這次也有電子曲風,也沒有NEXT LEVEL那樣精采,抒情部分亦沒有Secret那樣後古典的磅礴大氣,只能說是融合近期的曲風,然後混雜而成的大拼盤,可聽性依然還不錯,可是概念性與音樂性卻少了。

順帶一提,這次專輯封面我個人不是很喜歡,相較前幾張,我比較愛NEXT LEVEL跟Secret。

DVD的部份晚一點在補上來。
  • 好聽推薦 / ★★★★(概念性不夠強,音樂性不如以往。)
  • 發行日期 / 2010-4-16
  • 音樂類型 / 流行、搖滾、電子

2 則回應:

maimai 提到...

呵!其實你post的mv都是我愛的歌曲
不過,10 Lady Dynamite前面我到是不愛複歌還蠻喜歡的...

亦小風 提到...

因為也只有這幾首也mv阿,其他就要等Live了~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