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馥甄 To Hebe 樂評&心得


其實沒有要寫這篇樂評(應該算是心得),因為太久沒有發文,而且對這張專輯實在情有獨鍾,這也算是我第一篇華語專輯的樂評(實在太對不起之前那些專輯,因為蘇打綠實在沒什麼好可以評的,因為太愛了。怕寫出來語無倫次。)

初聞Hebe小姐要出專輯的同時,心中納悶著,這麼熟的聲音,還能有什麼新鮮感?一切都到首波Love?!發佈,我才恍然大悟,甚至被深深吸引著。

而這張專輯的質感也與往常S.H.E的專輯拉開距離(我實在不是S.H.E.的Fans)這次包裝是由聶永真操刀,如同一往,非常令人「印象深刻」,且不但是文案或造型視覺的層次也讓人滿意(華研的團隊實在很強大。)

切入這次專輯的核心,用Love兩部曲,旋繞著主題,Love?在反覆吟嘆中拾取快樂中的唏噓,輕嘆著青春狂熱與緬懷時光的節奏中,發問著,提出了令人迷惘卻甜蜜的「問題」,吉他與吟詠的一分三十秒中,就輕盈地點出的專輯的概念,也緊緊抓住了聽者的耳朵。



專輯的製作人是王治平,依如以往,細膩的編曲與近乎完美的詞曲,不但彌補了Hebe聲線上小缺陷,甚至更凸顯了Hebe的氣質與抑鬱悠長的呢喃口氣,整張專輯聽下來是異常的舒坦,王治平擅長的Jazz曲風融合了一點點流行迷幻搖滾,讓整張專輯瀰漫一股錐心甜蜜的低頻Bass,更不時符應夢幻的效果,也為整張專輯的詞曲、編曲概念一體。說穿了就是窮極「商業」卻保持「高質感」的王牌製作人的作品,然後以超級新人「田馥甄」的包裝下,顯得耐聽又不失新鮮感。

從Love?的嘆隍下,揭開這首陳珊妮詞曲的To Hebe,是一首歌詞莞爾旋律輕快的抒情搖滾曲式,聽的出來許多尾音很珊妮。編曲沒有太多特點,但是放在專輯前段,有種宣告的快感與破繭而出的驚穎。

接下來的「離島」用綿密的吉他與Bass延續主題的氛圍,擁抱著少女的憂鬱情懷,又透出著一絲絲輕熟女的憧憬,令人不安的低頻與Hebe的抑鬱高音相應和,實屬佳作。

「沒有管理員的公寓」袁惟仁的作品,袁惟仁很喜歡絃樂編曲,這次依然使用華麗的絃樂鋪陳與靈動的吉他編曲,脫去上篇輕秩的口氣,多一點堅忍肯定,自信的咬字配合醉人的絃樂,似乎漸漸的找到問題的答案,但卻步迷惘。

「我對不起自己」實在令人驚嘆,林夕的詞,暫時脫去以往艱澀的名詞,詠歎著末世情懷,寧靜在一次次自問自答中嘎然而止,輕嘆卻令人心寒的鞦韆,盪漾在悠然憑弔的絃樂中,一次次抨擊著歌者與聽者矛盾的心聲,或者是說,是另一種熟稔的呼吸。

呢喃屹始「我想我不會愛你」延續前首的氛圍,進入了沸騰的曲式,輕搖滾的半瘋狂。但這首歌卻是最令人無味的歌,無論是編曲或詞曲,在前幾首歌的洗煉下,顯得平凡慵懶。但也為下半場的抑鬱幽幻揭開序幕。

「寂寞寂寞就好」是我獨鍾的曲式,施人誠量身訂做的詞,在雍然自得中獲取笑容,這首也是最迎合市場口味與主打風格最具渲染的編曲,是專輯中的亮點。不過首歌的編曲好耳熟,鋼琴搖滾的基本款。

「你太猖狂」亦屬林夕的作品,陳小霞的曲,亦可謂專輯的最高潮。而在Vocal方面,Hebe在這首歌上多了許多不同的口吻,也再細膩的詞曲上有多了幾分層次,豐富的低頻搭配效果音,營造了魔幻抑鬱的舞台,恰到好處的鼓擊宛如心跳地砰然。

「超級瑪莉」玩味的歌,打翻了前面蔓延的孤寂,是首典型Jazz爵士風華,歌詞很可愛的小品。Hebe真的很適合這種曲風。

「給小孩」跟宥嘉合作的作品,也是一首飽含內斂氣質的小品。點亮了答案,溫暖的迷幻呢喃,為專輯拉下序幕。

Love!主旋律,又響起,在夢境的初序宣告了故事的開始與結束。

12 則回應: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知道《TO HEBE》每首歌曲的詞曲作者。先謝謝。

匿名 提到...

噢!好聽好聽好聽~~~~
田馥甄!棒呆了!讚!!

kionz 提到...

非常细腻的乐评
谢谢!

匿名 提到...

感覺非常專業的樂評

細膩而不含糊

真想向你學這樣的文筆

我也來努力=]

亦小風 提到...

^^是您也很有品味,承蒙你的欣賞。

我的文字通常不是看字面能夠體會,有時候只是個概念、畫面甚至只是字句的語音,其實字典裡找不到那些詞彙的。

chris 提到...

我想請問你就是關於icon的部分 如何不要顯示blogger的logo
因為我也用了
link href='' rel='shortcut icon' type='image/x-icon'
link href='' rel='icon' type='image/x-icon'
可是在chromee都會變成blogger的logo!

亦小風 提到...

size要調整好~

chris 提到...

16px*16px? 還是是要更大?
謝謝你哩 :)

匿名 提到...

寂寞寂寞就好, chorus的部分聽起來像許如芸的如果雲知道的 rock 版嗎?

匿名 提到...

老實說我還覺得"我對不起我" chorus 的部分也很像范曉萱的 bartender angel...=_=a?

匿名 提到...

聽她唱歌,感受的不是唱腔的標準與否...乃是聽她心靈的低吟!真的愛上了!

純誼 提到...

L'avion s'arrete dans la s'ecurite' au sol de comparaison,

mais l'avion est mouche de ne'cessite' le ciel

(飛機停在地面比較安全 但飛機就該飛上天)

張貼留言

請給予批評指教。

##EasyReadMore##